人道 廉洁 服务 奉献
当前位置: 主页 > 自强与助残 > 自强风采 >

电商,让“攒劲人”更攒劲

时间:2016-02-02 09:14 来源:陇南日报 1.17 点击:

西和县苏元乡的苏迟丁3岁时,因小儿麻痹导致右腿残疾,21岁磨面时机械发生意外,又让他失去了右臂。

石峡镇的吕建文19岁时,因车祸造成了右腿高位截瘫。

西峪镇的王勇,2005年11月,一次鞭炮生产事故导致他身体四分之三的部位烧伤,8根手指失去功能,还欠了10多万元的医药费。

生活的磨难没有让“攒劲人”低下头

苏迟丁、吕建文、王勇三人,虽然都身患残疾,但他们却没向残酷的命运低下头,而是通过与命运的斗争让自己的人生出彩。

失去了右臂,腿又有残疾,但苏迟丁并没有退缩,他先摆地摊,接着开了小卖部,又发展为批发部,后来又开了摩托车店。这期间,苏迟丁学会了用左手写字、干农活,并用独臂骑自行车送货。

不向命运低头,命运就会向你妥协。2006年,苏迟丁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;2007年,苏迟丁被聘为苏合乡残疾人专职委员;2010年,苏合村被列为西和县整村推进项目村,县扶贫办计划在苏合村修建无公害作物储藏窖工程,苏迟丁觉得这是一个发展机遇,于是成立了洋芋产业协会,多方筹措资金500多万元,建储藏窖42眼,年贮藏量5200吨。同年,苏迟丁组建农兴马铃薯专业合作社,进行籽种的调配、生产、贮藏、销售等一条龙服务。每年,合作社为当地农民增加8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。目前,合作社不仅吸纳社员130人,还吸收了12名残疾人就业。

吕建文右腿高位截瘫后,不知道自己的路该如何走下去。在父亲的鼓励、支持下,吕建文用1500元起步,开了茶叶店。由于诚信经营,吕建文的茶叶店规模不断扩大,现在资产已达200多万元,年纯收入达7万元。

王勇积极思索,希望能探索出一条新的产业之路,带领村民致富。他觉得自己对香蜡纸火行业比较熟悉,还得在这个行业里谋求发展。于是,王勇去临洮县考查佛香生产技术,回家后办起了永安名香厂。

由于生产技术好,佛香质量高,销路比较广,在2006年下半年就赚了20万元,让他还清了债务。2008年下半年,他又扩大了香厂的生产规模,引进了两台大型制香机,现在每年的销售额可达100多万元。致富不忘乡亲,王勇在他的香厂里接纳了5名残疾人就业,并解决了10多名“留守妇女”的就业问题。

电商让“攒劲人”的事业更上一层楼

我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,残联更是为残疾人打开电商发展之门。苏迟丁通过在惠农网、农产品交易网上发布信息联系客户,实现了线上联系,线下交易,线上、线下两头开花。马铃薯行情最不好的2014年,合作社的马铃薯在网上交易额达44万元,线下交易额达80多万元。在网上,马铃薯的价格远远高于当地市场交易价格。面对广阔的市场,苏迟丁也有了新的想法,那就是建马铃薯深加工企业,让更多的残疾人获得就业机会,增加合作社的抗风险能力。

“真没想到,网络这样神奇,我现在不用出门就可以在网上进货,在店里销售。”吕建文惊叹道。2015年,西和县残联与乡政府帮吕建文建起了网站,让他进货不出门,网上下单就可以向云南的客商订购茶叶,不仅降低了进货成本,还可以在网上销售,又多了一份收入。目前,残联正在帮他申请残疾人创业资金,助他壮大产业。

王勇在西和县残联的帮助下,也开始在网上销售佛香、卫生香等,生意十分火爆,一个多月的时间就销售了1万多元,这让王勇意想不到。

西和县以电子商务办为依托,吸引残疾人农业龙头企业、加工企业和残疾人专业合作社发展电商,并在西峪、苏合、石峡、卢河、长道5个乡镇抓好乡村两级示范点建设,创建残疾人电子商务示范点,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残疾人电商。

 

[责任编辑:组织宣传科]

   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